□記者 陳里予
  晨報訊 上海將完善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機制和應急處置機制。昨天,上海市食藥監局網站公佈了市政府關於加強基層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明確由區(縣)政府對本地區食品安全負總責,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政府工作考核目標。
  在這張上海全新打造的基層食品監管網絡中,房屋出租人也有責任,一旦發現承租人及居住使用人利用承租的居住房屋從事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活動的,要及時報告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公安、食品藥品監管等有關部門。明知承租人從事食品安全犯罪活動而不報告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予以處罰。
  今後,公共食品安全與各級官員的烏紗帽掛起鉤。區(縣)、鎮(鄉)政府、街道辦事處、居(村)民委員會要逐級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明確管理目標、管理責任及獎懲措施。對存在食品無證無照生產、銷售、倉儲、餐飲等突出食品安全問題的,在文明和衛生鎮(鄉)、街道以及食品安全示範街鎮等創建活動中實行一票否決。對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取得顯著成績的單位和人員,予以及時表彰獎勵。
  區(縣)政府不履行食品安全監管職責,本行政區域出現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依法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責任人員給予記大過、降級、撤職或者開除的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食品小作坊和攤販的管理,區(縣)政府要按照“方便群眾、合理佈局”的原則和“總量控制、疏堵結合、穩步推進、屬地管理、有序監管”的要求,確定相應的固定經營場所,制定相關鼓勵措施,引導食品攤販進入集中交易市場、店鋪等固定場所經營;可以根據需要,劃定臨時區域(點)和固定時段供食品攤販經營,並向社會公佈。
  (原標題:食品安全納入政府考核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