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也是肝豆嗎?化療飲食原則硫酸鋅買不到了。”最近,北京的罕見病“肝豆狀核變性”患友們都在尋找一種藥:硫酸鋅片。他們發現,這種藥在藥店里和醫院里都難覓蹤影。有患者專門打電話到北京的一個生產廠家,才知道廠家已經兩年都沒有生產這種藥品了,“肝豆”們著急了。
  據瞭解,“肝豆”們罹患的肝豆狀核變性又稱威爾遜氏病,是一種遺傳性銅代謝障礙所致的肝硬化和以基底節為主的腦部變性疾病,也是一種罕見病——根據這種疾病的發病率估算,我國的患者不過2萬人。硫酸鋅可抑制銅在ssd固態硬碟壽命腸道內的吸收,使銅與腸黏膜隔離。對於一些患者來說,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藥物。
  記者通過調查瞭解到,由於硫酸鋅片的市場需求小,企業生產的成本高,企業不願意生產。目前,我國共有硫酸鋅片室內裝潢藥品批准文號21個,分別由16家藥品生產企業持有,持有批准文號的生產企業分佈在吉林省、北京市、山東省等共計10個省份。北京持有硫酸鋅片批准文號的生產企業萬輝雙鶴藥業公司曾經在2011年委托北京雙吉製藥公司生產三批硫酸鋅片,共計600萬片。但就是這600萬片,企業用了三年才“消化”完。這之後,北京的生產企業再沒有生產硫酸鋅片。
  為了緩解“肝豆”的燃眉之急,北京市食藥監局經過多方查找,瞭住商不動產解到江西一家藥廠還有硫酸鋅片的庫存。現在北京的“肝豆”們可憑處方在北京好藥師大藥房部分連鎖門店購買。前不久,市食藥監局又約談了北京萬輝雙鶴藥業公司,動員他們立即組織恢復生產。目前,生產企業已完成生產工作計劃安排並啟動原料藥採購,由於藥品生產包括了原輔料採購、檢驗、產品生產以及成品檢驗等環節,預計本月底北京產的硫酸鋅片就可以供應到市場。
  追問
  低竹北買房價藥何時不再短缺
  最近幾年來,我國一再曝出藥品短缺的情況。白消安、魚精蛋白、甲巰咪唑的短缺一度成為新聞熱點。白血病患者在進行骨髓移植時需要使用白消安,全國一年的用量不過2000支,從用藥數量來看,堪稱是“孤兒藥”;魚精蛋白是心臟手術的常用藥,但這種“救心藥”的用量少、價格低;而甲狀腺疾病患者使用的甲巰咪唑,100片才賣4塊多……這些短缺藥有個共同的特點:價格低,用量少;企業利潤薄,自然生產積極性不高。
  “如果讓北京的企業賠一次錢生產藥品救急,咱北京的企業都有這覺悟,但不能讓他們年年賠錢。”北京市食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想解決本市一些藥品短缺的問題,短期可從外省市進貨。但從長遠來看,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要出台政策鼓勵和支持企業恢復生產,比如可以考慮用政府購買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
  本報記者 賈曉宏 J146  (原標題:“肝豆”找不到硫酸鋅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