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四階段施工,預計明年8月完工通車;預計下月初啟動修建臨時轉換便道,6月份對渝澳大道實施交通轉換
  昨日,李家花園隧道,目前第一階段施工將挖掉左邊的山包,渝澳大道將臨時改道。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攝
  李家花園隧道改造工程方案概況。
  工人正在搭設李家花園隧道外的臨時便道。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攝
  建成後的立交橋效果圖。
  紅石路上的李家花園隧道,周邊圍上了施工圍擋,拓寬改造工程已動工。
  這個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李家花園隧道,已經成為主幹道上的堵點。隧道改造方案曾有過多次爭論,爭議的焦點在山體挖掉還是保留。最終決定,將挖掉山包,變身立交。
  目前,施工單位已經進場,移除了“山包”上的植被,並挖了部分臨時轉換道的基坑。據介紹,改造工程將分成四階段施工,預計2015年8月完工通車。
  高峰期擁堵成家常便飯
  李家花園隧道改造項目,位於紅石路、渝澳大道的交叉處,渝澳大道就在隧道上方。隧道於1989年9月竣工,現在,已經過去25年了。
  隧道只有兩車道,內牆上有大片水漬和污損,狹窄的人行通道也坑窪不平。但它連接著黃泥塝、紅旗河溝、松樹橋等地,在城市道路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近些年,周邊開發了不少小區,機動車數量也急速增長,隧道幾乎成了紅旗河溝一帶的堵點,特別是早晚高峰。“一堵起來,真是讓人心慌。”家住黃泥塝的鄒濤說,因為在松樹橋上班,房子就買在附近,哪知這個堵點讓不遠的路程變得漫長。而且,李家花園隧道出口還有油氣站,排隊的車輛一多,也讓出口變得更擁堵。
  昨日下午兩點,並不是高峰期,重慶晨報記者來到這裡時,從黃泥塝往松樹橋的大客車、私家車依然排了十幾米,在隧道前緩慢前行。而從松樹橋往紅旗河溝方向,已經堵了上百米。
  主線拓寬為雙向六車道
  除了擁堵,紅石路與渝澳大道的轉換,現在並不方便。
  紅石路、渝澳大道,這兩條道路受修建年代、地形條件的制約,高差近20米,兩條道路的交通轉換,主要靠周邊支路完成。但是,現在部分轉向功能已經較弱或缺失。
  李家花園隧道拓寬改造工程項目部人士介紹,工程主要有四個部分:一是挖除隧道山體,拓寬紅旗河溝至松樹橋的道路,主線拓寬為雙向六車道;二是隧道山體挖除後,重新實施洞頂上的渝澳大道,這段道路將還建,變身“架空”的跨線橋;三是松樹橋往紅旗河溝方向,現狀是單向3車道,將保留兩車道,主要功能也將改變,成為渝澳大道下紅旗河溝的輔道;四是新增渝澳大道、螞蝗梁直接到松樹橋的匝道,減少紅旗河溝轉盤、電子校立交的交通壓力。
  此外,還將修建“人行系統”,紅石路兩側人行過街系統,通過紅旗河溝地下通道和黃金堡天橋聯繫。黃金堡到渝澳大道將修建人行天橋,讓行人過街變得安全。
  李家花園隧道變身“立交”後,將串起四個方向,即松樹橋、紅旗河溝、電子校立交、螞蝗梁立交。這幾個方向的車輛經過這個路口,道路將變得暢通。
  渝澳大道將建臨時轉換道
  從渝澳大道往下看,李家花園隧道改造的範圍,就位於富悅陽光、金城國際兩個小區之間。
  由於要挖掉整個隧道和上方部分山體,渝澳大道的現有路段也將中斷交通,約有100米。還將在旁邊修建一條120米左右的臨時便道,來保持保證渝澳大道交通的順利通行。
  渝澳大道旁的山包上,工人已經將植物進行了移除,這裡就是修建臨時轉換道的地方。項目部人士介紹,這個山包下麵有複雜的綜合管網,如電信、有線等,不能盲目亂動。等管網探明以後,將對其進行遷建,再進行土石方開挖。
  預計在3月初,就將啟動修建這條臨時轉換便道,為雙向六車道。預計在今年6月份,對渝澳大道實施交通轉換。
  渝澳大道受施工影響的路段,平時並不是堵點,堵點主要在電子校立交、螞蝗梁立交等節點。因此,轉換到臨時便道進行通行時,不會造成太大擁堵,但為了保證交通秩序,現場會有標誌標牌進行提示,對車速進行限制。
  項目正在辦理相關手續,夜間施工手續等。由於這些路段的交通流量大,白天不會大範圍施工,更多的將在夜間進行,儘量減少影響。
  施工分四階段
  出行請看仔細
  施工安排>
  施工分四階段
  出行請看仔細
  “這個立交雖然不複雜,範圍也不大,但由於車流量大,只能分階段實施,才能把對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市城鄉建委人士介紹,按照計劃,施工將分四階段實施,施工周期約540天。而且,因為周邊建築多、居民多,將不會直接用炸毀的方式施工,主要以機械挖掘為主。
  交通影響:對渝澳大道交通基本無影響,對紅石路夜間交通略有影響。紅石路白天正常通行,夜間對李家花園隧道兩端紅石路進行高差接順處理,隧道內設置支撐鋼拱架進行加固處理,封閉隧道交通5小時(凌晨0:00-5:00)。隧道封閉期間,紅石路東行線雙向通行。挖除渝澳大道東側土石方至道路標高,修建交通轉換臨時便道,雙向6車道;同時在黃金路上方設置鋼便橋。
  第一階段
  計劃工期:約125天
  交通影響:對渝澳大道交通有一定影響,對紅石路交通無影響。渝澳大道進行第一次交通轉換,由原道路轉換至臨時便道通行(通行速度由60公里/小時,降為30公里/小時,變為緩行,並採用逆作法施工渝澳大道還建橋梁。
  第二階段
  計劃工期:約230天
  第三階段
  計劃工期:約95天
  交通影響:對渝澳大道交通無影響,對紅石路交通略有影響。渝澳大道進行第二次交通轉換,恢復正常通行;挖除隧道南側土石方,修建紅石路西行線交通轉換臨時便道,單向3車道(較原紅石路西行線增加1個車道);紅石路西行線進行第一次交通轉換,拆除隧道,挖除剩餘土石方。紅石路西行線通行速度30公里/小時,緩行;紅石路東行線維持現狀。
  交通影響:對渝澳大道和紅石路交通基本無影響。紅石路進行第二次交通轉換,恢復主線通行;施工左轉匝道和輔道,黃金路單車道通行,通行速度30公里/小時,高峰期可能會較為擁堵。
  據介紹,按照四階段的施工組織安排,施工期間對渝澳大道、紅石路的交通影響將大大降低,不會造成大範圍的交通擁堵。其中,渝澳大道交通影響期約230天,紅石路交通影響期約95天。
  本版文/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第四階段
  計劃工期:約90天  (原標題:李家花園隧道改造開工 挖掉山包變立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