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大一附院心內科主治醫師劉剛瓊
  昨天,門診病人張阿姨問我一個問題:她跟對門的老張都吃控制高血壓的藥,醫生讓老張服藥的時間是晚上,而她為什麼卻是早上服藥呢?這個問題問得好。
  高血壓病人在治療期間應做動態血壓監測,觀察血壓的動態變化規律。最常見的杓型血壓,即夜間血壓下降10%~20%,這類病人的服藥時間是早晨1次效果較理想;對於非杓型血壓,即夜間血壓下降不足10%者,以及反杓型(夜間血壓高於白天血壓的5%)以及晨起高血壓型(晨起血壓高於夜間平均血壓的30%),每晚服藥1次最好,這樣既可增強夜間降壓效果,又可保證次日清晨仍維持一定水平的血藥濃度。
  同時,我們建議患者服用長效降壓藥,即每天只需服一次,就具有24小時的降壓作用,從而可減少或避免因血壓過高和頻繁波動給患者帶來的危害;長效降壓藥可以使高血壓患者避免漏服藥物的情況出現;長效降壓藥依從性好,便於長期服用。
  高血壓患者(特別是老年人)的降壓速度不宜過快,以血壓在2~4周內降至正常為最佳。而長效降壓藥正好具有這樣的特點。長效降壓藥雖然在服用當天就有降壓效果,但要達到穩定的降壓效果一般需要2周左右,並且用藥一個月左右才會出現最佳的降壓效果。所以,高血壓患者在服用長效降壓藥後不要著急,更不要因為用藥後血壓下降不明顯而過早地換藥。  (原標題:同是高血壓服藥時間有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