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8日消息(記者劉玉蕾 欒紅)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新聞縱橫》節目報道了北京數萬打工子弟遭遇到的學籍難題。我國去年建立了全國統一學籍信息管理制度,每個學生都必須有一個學籍號,關於升學、轉學等一系列的事宜都會跟這個學籍號相關。而打工子弟學校沒有辦法辦理學籍號,所以這些打工子弟返鄉辦理又會遇到重重阻礙。
  對此,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不符合居住地入學條件的學生返回戶籍所在地辦理學籍,戶籍地必須依法無條件接收。
  王建華是包頭人,來京4年,兒子在打工子弟小學讀書。這幾天,他一直為兒子的全國統一學籍號發愁。北京不讓辦,回鄉辦不了,王建華遭遇的問題並不是個例。對此,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副司長杜柯偉表示,今年5月19號,教育部下達通知,《關於做好無學籍流動學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依法無條件接收孩子們回戶籍地讀書。
  杜柯偉:針對各地在解決這個問題過程出現的一些情況,比如說這個打工子弟學校,這個孩子因為沒有學籍,回到戶籍上學遇到的困難。我們也出台了一個文件,理由就是什麼呢?這個孩子在戶籍地接受義務教育,是義務教育法賦予他們的權利。所以這些孩子回戶籍地接受義務教育,那麼當地的學校和政府必須無條件的安排。所以跟他有沒有學籍沒有關係。學籍只是一個結果,是他進入到這個學校以後給它建的,而不是作為當地學校,接受這些孩子的前提條件。那當地它必須無條件接受,沒有任何條件好講。
  杜柯偉反覆強調學籍是入學的結果,並不是入學的條件。戶籍地在哪裡,哪裡就該無條件的接受學生,如果家長具備在京入學的條件,北京學校也可接收外地學生併為其辦理學籍。
  杜柯偉:在打工子弟學校的這些孩子,如果他現在具備了五證,比如說達到了當地的入學要求,它可以直接報當地正規學校,不一定要回到戶籍所在地,那麼原來沒有學籍那沒關係,沒有學籍這個學校接收他。
  為什麼打工子弟學校辦不了學籍呢?杜柯偉表示,因為他們沒有辦學資質。
  杜柯偉:針對這個情況,各地按照我們的要求也開展了一些工作。比如說對打工子弟學校摸底,加強分類指導。基本辦學條件達標的,給他們一個許可證。它就是合法的了。但是我們現在很多的學校,第一它這個辦學條件不達標。不能保證學生的健康成長。另外它很多學校還有安全的隱患。更給這個孩子的生命安全,帶來隱患,那麼這些學校的話,應該是從法律上來講,逐步的減少、消失。才能實現依法辦學這麼一個目標,最後才能讓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
  王建華捨不得孩子,曾想過在家鄉包頭市學校掛學籍,讓孩子來北京讀書。很多家長也表達過類似的想法。
  家長:沒人監管很難辦,誰管這個孩子?父母不在身邊,在城市像野孩子了,那別人說深了說淺了,動不動耍性子,就離家出走,現在的孩子了不得。
  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副司長杜柯偉表示,學生離開學校,學籍也就沒了。那孩子也就成了教育黑戶。
  杜柯偉:那他學籍就沒了。因為我們學籍本身有個特性。學籍學生學校三位一體,他不可分離。學籍是依附學校的。
  有人說,全國統一學籍號是個門檻,為外來務工人員划了一條回家的路。杜柯偉說,這得從城鎮化的背景下考慮。
  杜柯偉:18屆三中全會提出來的,對於4類城市的人口流動的管理的要求來了,像特大城市,要嚴格控制這個城市人口規模。那麼要放在這個大的背景下來考慮,不可能你外地的,想來到大城市都來,來了之後就是一個無序的狀態。我不贊成把入學作為一個條件,但是父母你比如說在這個城市裡頭,你工作、住房、繳納了稅什麼的,那你孩子在這就可以接受義務教育。你像北京它是有五證的制度,上海、深圳它是積分制度,那麼各地做法不太一樣,但是目標是一樣的。我覺得就是在有序的引導人口的流動。
(原標題:教育部:原戶籍地應無條件接收在外務工人員子女)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