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16日下發關於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方案,這標志著牽動面極廣、也觸動了中國官員實際利益的公車改革正式拉開帷幕。
  從中央到地方的所有副部級以下官員都將參與改革,兩到三年之內,連事業單位、國企也都將納入改革,中國將成為基本沒有“一般公務用車”的國家。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進行得下去,會不會是“一陣風”,公車改革將是試金石。
  與禁止“大吃大喝”相比,取消地市縣書記市長和大量官員的公務用車,給他們造成的“痛苦”要大得多。公務用車很多都是“奧迪”或類似等級的“豪車”、“好車”,從坐專車到乘地鐵或者打出租,這樣的變化對很多官員來說稱得上是“天壤之別”。
  然而,公車改革必須成功。這一次的公車改革不同於以往,發動這次改革的既是自上而下的中央力量,也是自下而上的社會輿論力量。以往的公車改革可以被各地的特殊性各個擊破,最終不了了之。但這一次的改革決不可能有回頭箭。
  如今的公車改革發生在眾目睽睽的互聯網時代,因為它難度高,因而必將成為全社會觀察中國改革決心的標誌。如果它推行不下去,半途而廢,或者打了巨大的折扣,名存實亡,那麼中國社會將失去對整個改革的信心,這將是中國無法承受的政治代價。
  為公車改革順利推行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名官員的責任,也關係著他們的長遠利益。目前的公車制度隱含了低效和腐敗,在國家民主和法制的進程中,它不可能維繫下去。改掉公車制度,中國的廉政面貌會有重要改觀,極大促進輿論對官員態度的改變。這將為形成更透明、可持續的官員福利體系創造條件。
  改革走到這一步,已經觸及到“當官到底有多好”等一些基礎性價值問題。改革展現了它波瀾壯闊的宏大和深刻,它將牽動方方面面,對社會的整體面貌進行重塑。
  中國沒有退路,必須闖過現代化進程中繞不過去的改革雄關。今天的困難和痛苦,是中國社會實現變革的最小代價。官員們失去不合理的利益,接下來其他一些強勢利益群體也都將面臨廉潔的壓力,特權在這個國家將受到全面打擊。改革如能有序進行,這是全體中國人民的福分。很多國家無力改革,稀里糊塗陷入致命的動蕩。中國迄今是大型社會唯一的例外者。
  革去官員的不合理利益是中國改革關鍵的一環,這一步順利通過,前方將會平坦一些。
  中國的官員是通過社會成員競賽和反覆選拔出來的精英群體,他們具有很高的理解力。全面響應中央的改革號召,共同致力於改革的成功,這將是官員隊伍對這個時代的一份交代。無論今天的輿論場怎麼說他們,歷史都將記住他們對這次改革做出的貢獻。
  失去了公車的官員應當繼續勤政,確保社會轉型的真實質量。官員的優秀表現積累起來,將逐漸化解輿論場上的仇官情緒。這是改革必有的路線圖,它很不容易,但沒有選擇。改革越來越像一場戰鬥,讓它勝利,是我們所有人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