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武漢10月9日電(記者 黃艷)地域廣、數量多、點分散等問題,歷來給水資源利用監管帶來困擾。作為國家第一批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試點省市,湖北投資億元建立在線監控系統,保證得到及時、準確、科學的水資源信息,為水資源“三條紅線”管理提供基礎和依據。 
  湖北省水利廳水資源處處長陳學福介紹,湖北正在加緊進行國家水資源監控能力項目建設,內容包括取用水戶監測體系建設、水功能區監測體系建設、省級水資源監控管理信息平臺建設等三個方面。該項目總投資1.39億元,其中國家級資金約5000萬元,省級投資約9000萬元。
  目前,國家級投資已經建成352個在線監控點,對取用水量可以做到實時監控。此外,還有8個監控點可以對水質進行實時監控。陳學福表示,在線監控體系提高了湖北水資源監控能力,有助於對各縣市行政區域內的取用水量、水質保護以及用水效率進行“紅線管理”,為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執行提供科學依據。
  根據湖北編製的《省級水資源監控能力建設項目(市州)實施方案(2014—2015年)》,2014年開始,在國家建設基礎之上,湖北開建省級水資源在線監控體系,包括1200多個工業用水監測點、40個大中型灌區農業用水監測點;在水質監測點方面,還包括375個水質監測斷面和284個水功能區。
  目前,湖北已經組織專家對涉及650個地表水、98個地下水取水點、50個市界河流斷面等現場查勘。省級資金也已全部落實。  (原標題:湖北投資億元建水資源在線監控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