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1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舉辦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正式開通活動,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親自啟動開通該網後發表講話。他強調,要緊緊圍繞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的要求,進一步深化司法改革,規範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積極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司法,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不斷提升審判流程規範化、信息化、科學化水平,切實推進司法公開和保證公正司法。
  周強指出,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的開通,是人民法院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的重中之重,是全國法院推進司法公開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各級人民法院要進一步認識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的重要性,緊緊圍繞“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要求,努力構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陽光司法機制。
  周強要求,要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將案件的審判流程信息、人民法院的工作情況和公共信息等及時公開,並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改進司法作風,增強司法能力;要及時向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社會公眾發佈有關信息,方便他們積極有效地行使訴訟權利,為社會公眾提供便利的訴訟指引;要通過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平臺把形成裁判的全過程展現在社會公眾和案件當事人面前,使司法過程更加透明,真正做到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要針對不同群體的實際需求,利用網站、電子觸摸屏、手機短信、手機APP、官方微信、電話語音系統等多種渠道,使社會公眾、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能夠通過便捷、人性化的方式及時查詢相關信息,充分體現司法為民的工作理念。
  周強指出,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是否能夠發揮預期作用,關鍵取決於全國各級人民法院推進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的決心和力度。最高人民法院首先要率先垂範,同時加強制度建設,規範審判流程公開的技術標準,強化督促檢查。地方各級人民法院要狠抓制度落實,不斷完善現有平臺,切實提升審判流程信息公開水平。要進一步豐富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的內容,大力推行網上辦案,整合全國四級法院的審判資源,不斷充實審判業務數據庫的信息;要進一步拓寬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的渠道,善於運用各種新媒體和傳統媒體,通過更加人性化的平臺設計,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現實需要;要進一步增強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的針對性,在尊重審判工作客觀規律的前提下,盡最大可能及時公開人民群眾關心關註的審判流程信息,切實防止信息公開流於形式。最高人民法院和20個省市區人民法院此次公佈審判流程信息,明年內全國所有的法院都要完成此項工作。
  周強強調,各級人民法院要勇於正視審判流程信息公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對症下藥,狠抓審判流程的標準化、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取得進步;要以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助推司法改革,完善審判、執行流程,實現扁平化管理,提高審判、執行管理效能,杜絕法院和法官在審判程序上的隨意性,保障裁判結果形成過程的正當性,使審判權依法公正獨立行使而不恣意,進而實現以公開促公正、以公正樹公信的良性循環;要高度重視社會公眾和案件當事人通過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平臺提出的意見建議,並將其作為深化司法公開、完善審判管理、改進審判工作、加強隊伍建設的重要依據和強大動力,進一步解放思想,不斷提升審判流程規範化、信息化、科學化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主持開通活動,副院長賀榮,審委會專職委員劉學文、劉貴祥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門負責人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開通活動。(完)  (原標題: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正式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