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與無情的黑道哲學 艋舺
艋舺 國別:台灣年別:2010 導演:紐承澤 演員: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馬如龍、柯佳嬿、王識賢、紐承澤 評分:7.5(0~9.9)



經典台詞:灰狼:「你知道嗎?風吹向那邊,草就往那邊倒。年輕的時候我也以為自己是風,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草。」



故事大鋼:1986年,蚊子(趙又廷 飾)在高中結識了和尚(阮經天 飾)、志龍(鳳小岳 飾)和其它兩個兄弟,5人共組成校園的太子幫。志龍的爸爸是艋舺廟口的大哥Gate (馬如龍 飾),是艋舺最有勢力的角頭老大。

剛出獄的文謙 (王識賢 飾)欲拓展艋舺的黑道勢力,與灰狼(紐承澤 飾)合作要開展新一代的艋舺黑道體系。文謙利用廟口的和尚除掉了Gata,失去龍頭老大的廟口幫,5人的友誼及兄弟情義面臨了分化,引起對彼此的激烈鬥爭。





觀影感想:台灣黑社會電影在早年是非常地多量的,而以青少年來做為主角導向的電影也有不少;較人印象深刻的有<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張震、<少年耶!安啦>的顏正國、<刀瘟>的庹宗華,這些以青少年為主題的黑道電影讓觀影人看出青年人的陽剛血性、軟弱、無知與悲慘。

<艋舺>的兩位青年主角和尚與蚊子因加入幫派,從單純的友誼走向互相催毀的仇恨,讓他們紛紛忘卻了當時5人在一起的初衷,忘記了一開始那段單純的友情,最後倆倆雙亡在艋舺街頭。

阮經天在劇中演活了和尚角色,讓眾人最為注意。亦正亦邪的兩極性格,在兄弟與幫派中排徊不定。趙又廷飾演的蚊子,是個正直的角色,讓我想起<投名狀>中飾演金城武,被情義與規章玩弄的悲劇角色。



倆人在第一次的電影參演中,都獻出了最好的表現,也恭喜阮經天榮獲此屆金馬獎的男主角提名入圍,是否能成為次屆影帝,11/20金馬獎頒獎典禮揭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czxcsz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